行jojo

微博:江行jojo,会发一点乱七八糟的日常

《影》的影评以及因为数位板插口接触不良更不了的道歉

个人影评,水平有限,如有常识性错误,请告知:

昨天在网页上看见关于《影》的推送,仅仅几张截图,猛然触动了我,足以让我毫无犹豫地买了今晚的票、购票过程中甚至没有在别的电影上做半点停留。
下午做完模考后就到影院来了。没有迟到,从第一幕看到了最后一秒。
张艺谋确实是个很会拍商业片的导演——即使上一部电影水准稍欠,但又有哪一个导演能保证自己拍的每一部电影都是经典(好吧我承认诺兰就是这样🌚)——《影》的服装、布景、选角,总让我不禁这样想。他知道观众想看到的是什么,他呈现的,就是中国人、外国人都愿意看到的样子,他安稳地踩在了那个很难把控的点上。

经不起考据,但是这很写意,很浪漫。足够了。

我就爱看他们衣服上梯田一般晕染开的黑色波纹,长袂鼓动间波澜壮阔。黑白无色相,即不会有《长城》中那种“七彩战队”一般的恶俗观感。
当他们散乱的额发被微风吹拂、或是俯首抬头间划出浅绵的轨迹,当那发丝与日光相融的边界被照亮成橙黄色的虚影,我的目光会忍不住地缱绻停留。

我总会注视着小艾微挑的眼尾和细秀的远山,会紧紧盯着泪滴从她的下眼眶顺着睫毛一颗 一颗地淌下来。有时我会屏息望着她的肌骨秀致的手指,抚瑟之时,或风雅匀停或慷慨激昂,总带着克制和隐忍。
我不会忘记小艾透过缝隙向外看的脸部特写,片中出现了两次。光线在她的侧脸上有力地割开一条明暗的裂口,她的额头、眼睑、睫毛和鼻峰被照的发白,而唇角颤抖地隐于黑暗,带着强烈的悬疑色彩。

我喜欢沛国一直下着的雨。它一直下、一直下。头发是湿的、长袂是湿的,雨水带着细雾淋在皮肤上,然后滑落。唇是苍白色的。
黛色的峦障中含着矇眬的山雾,总是有竹筏和撑篙戴笠的船夫,留下不辨轮廓的剪影。
我喜欢片中多次对水的特写和慢镜头:雨水随着被斩断的旌旗轰然落地而震颤。脚尖掠过积水的地面惊起一道水痕。混合着朱红色血液的雨水积洼在长公主凹陷的眼角,不断有新的雨滴落在那个小小的水面上,她闭上了眼睛,死去了。连绵不绝的雨,一刻不停,砸在苍白的尸体上,砸在血色污浊的刀刃上。

背景中不时响起琴瑟之音。不悠扬,不戚哀,不婉转。带着凛冽的肃杀之气。
小艾和子虞抚琴之时疯癫张狂,令我即使在影院之中也不敢懈怠,正襟危坐、竖耳细听。

我喜欢那片烟雾迷蒙的竹林,境州在雨中戴着斗笠,吹着箫管。

沛王殿和都督府中层层半透的绡纱屏风,从第一眼就直戳我心。或是绘画或是题字,黑白无色。与杨苍决战前一日时,境州站于屏风之后,戴着斗笠的身影在纱面上印出三个影子,虚虚实实,轮廓模糊。这一幕停了很久,我也看了很久。

除去画面构造出的美感,其实我对《影》所叙述的故事也颇为喜欢,它带着法国“铁面人”一般的晦诡,所营造出的悬疑色彩和人物的反转,在我看来都很成功。虽是落于窠臼的意料之中,却又让人带着一身仿佛意料之外的冷汗看得酣畅淋漓。其间的权术谋略也挺有看头。

有一点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本应该是肃穆残忍的题材,却一本正经地埋了几个笑点的线,偏偏还正儿八经地让人也没法吐槽。

唯一的遗憾,我看着境州时不时裸露的胸锁乳突肌、斜方肌、三角肌和横亘着伤口的胸大肌,脑子里只想着“想画想画想画”
唯二的遗憾,虽然我很不想承认,但事实就是吴磊让我有点出戏。说实话以前一直很喜欢他拍的杂志写真。但是他的台词功力确实不好,说话底气不足,这点因为他的对手戏大部分都是跟胡军而显得尤为突出

2018.10.02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