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jojo

微博:江行jojo,会发一点乱七八糟的日常

我没什么好自我介绍的,如果想了解我更多一点(2019.05.26更新)
——————————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其实我从“想创作JOJO”到“开始创作JOJO”花了不少时间——应该说在15年左右我就看过一些神仙太太的JO图,但一直没有入坑——直到18年的元旦,我一口气看了part1和part2的tv版,然后画了几张卡兹的手绘发在闲置了很久的乐乎账号上。

(其实这么想的话,最初的动力大概是考试周的压力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虽然我自己确实也会沉迷于完成一个比较好的作品时大脑奖励机制所带来的快感(甚至一度被朋友说是“吸毒式吸jo”),但是其实每一个热度、推荐和评论才是让我继续创作的主要动力。这个我在下面的两题会进一步阐述。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当然是小天使们的留言和大佬们的推荐啦(比心)

在乐乎上发图和发文的体验是我在任何别的平台都没有体验到过的——我的画和文章被那么多人浏览、我所遇到的任何人都可爱而友善:fo量大的太太愿意推荐我的作品、一起吸jo的小天使们愿意在我的文章下面留下友好的评论,让我这个不善社交、不会互动的半个圈外人经常会在扪心自问的时候感激而惭愧。

另外,此处一定要特别感谢为我打赏的小天使(鞠躬)谢谢你们愿意为了我的画而花钱,这是我即使在收到可以开通打赏功能的通知的时候都以为会是几年之后才能实现的事。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任何创作过程中产生负面情绪都是很常有的事,我甚至会因此失眠。但大家的评论和喜欢给我带来的 快乐 在情绪的天平上具有远比 自我嫌弃 重的多的砝码,这也是我画起jo来浑身都是肝的原因哈哈哈哈

以下是我产生负面情绪的一些原因:

原因一:作品质量不高所带来的自我厌恶、急于求成等焦虑情绪。我经常因为“非专业”而苦恼——画画:画功没经过专门培训(因为专业的原因,课表里有安排美术课,但都是一学期小于十节的那种)、人体结构一窍不通,写文:文学素养低、显而易见的理科生文笔和叙述方式

原因二:作品扑街所带来的疲惫和自我怀疑——这个其实算是上面那个原因的连锁反应。无论画完或写完一个月之后再看会有多羞耻,刚肝完一个作品的时候我基本都比较满意(除了一直画一直改、改到不想再改的少数),但是由于质量有限,扑街于我是再常见不过的事。当快乐不够填补过度使用的肝,确实会让我有疲惫的感觉。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在写《蜘蛛侠:平行宇宙》的影评的时候,我思考过类似的问题。我当时是这么写的:“也许从我的画风和文风的变化大概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我痴迷并追求‘风格化’,不论是古典主义、印象主义或者是现代主义,风格鲜明的作品于我总有奇妙的吸引力。(JOJO能够霸占我一年墙头的原因就是它强烈而独特的风格特征:从人物的服装、动作、台词和名字,到画面的分镜、构图、配色、战斗变色以及拟声词的应用。)”
我想一个角色最吸引我的也正是TA最鲜明的特征,仅以历代JOJO为例:

乔纳森友善包容的绅士品格(乔斯达家世世代代唯一的绅士),乔瑟夫能屈能伸的随机应变(耍流氓),承太郎各个年龄段性格的微妙变化和不变的装逼(帽子),仗助的温柔可爱(和爱贪小便宜),乔鲁诺的城府深沉、人狠话少但是三观很正(你在说什么),徐伦的叛逆凶悍而细腻包容(正面上我吧),乔尼悲惨不幸中让人看着甚至会哭出来的固执的坚强(和矮)以及四蛋的四个蛋(对不起,我八部只看了一点)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创作同人的时候被原作影响是必然的事。我现在的画风(包括脸部、身材、构图、配色等各个方面)和入JO坑前完全是不一样的,我有些高中同学至今都不太能接受我的转变哈哈哈哈

——但是我的同人文好像被影响的程度不大(没错我有写过文),因为我每篇好像都会换一种风格、时代也完全不一样。我喜欢在写文时尝试新的东西,并且有边写边查论文或者看相关书籍的癖好。

关于画画和写作受影响程度完全对立的情况我自己都觉得很分裂。。。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原作,以及洗澡的时候突如其来的脑洞。

🌟衣服和姿势——参考时装杂志、走秀以及电影。我每次打算认真地画一套图都会根据需求看上千张的runway图、摄影作品、电影截图、油画和素材资料,不提前做好准备会非常空虚。
另外我在乐乎有一个runway资料夹小号 @行的收藏夹 ,希望也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在作品完成的一天至三天时间内,我会时不时修改甚至会有些焦躁(尤其是作品又双叒叕一次扑街的时候)

对以前的作品我有两个比较极端的看法:1.天啊好丑好羞耻,是黑历史!2.我以前这么厉害的吗。。这几个月是不是又没有进步,我真是个废物

⭕️除了JOJO之外的爱好——
★音乐:
*入门的摇滚乐迷:虽然我听歌的99%时间都是在听摇滚乐,但是对摇滚乐知识了解甚少。主要听的歌手和乐队(歌曲听的频率比较高或是收藏的歌曲比较多):AC/DC、Metallica、Franz Ferdinand、Queen、Enigma、David Bowie、Prince、Dio、Sex Pistols、Led Zeppelin、Elvis Presley、Aerosmith等等等等
*诈尸的歌剧爱好者(因为是诈尸爱好,所以欣赏水平一直停留在入门)
*诈尸的纯音乐爱好者(有过喜欢理查德克莱德曼和马克西姆大叔的岁月,也有过舔David Garrett颜的时候)

★推理:
我喜欢看推理只是因为我爱看主角斗智并享受谜题解开时的爽快,但自己在看的过程中其实很少动脑子也并没有兴趣去解开谜题。
*动漫:《名侦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逆转裁判》
*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是本命,东野圭吾最喜欢《恶意》,阿婆最喜欢《罗杰疑案》,埃勒里奎因、京极夏彦、绫辻行人、江户川乱步、横沟正史、岛田庄司、松本清张仅仅稍有涉猎
*电视剧:《犯罪心理》、《犯罪现场研究》,还有一些日本的《推理要在晚餐后》、《神探伽利略》、《古畑任三郎》、《圈套》,韩国的《特殊调查组k》、《神的测验》

★电影
业余的电影爱好者,有时候会写不入流的影评。
新上映的片子并不会第一时间去看,也并不会全看。电影节很少参加。老片子很多都看不进去。
——但我真的还是爱着电影的。
脑子里最先想到的三部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香水》和《蜘蛛侠:平行宇宙》

★科幻
我对科幻有着奇妙的向往和崇敬。在我看来,科幻比哲学要更加冲击世界观,甚至会让人质疑世界存在的意义。
喜欢看科幻电影,有时候看科幻小说,但看短篇比较多,名字记住的都不太多。。。

★悬疑、反转和cult
我口味真的非常重,也尤其偏爱反转。喜欢犯罪题材。喜欢scp基金会。
*电视剧:《世界奇妙物语》、《黑镜》和《九号秘事》、《魔界奇谭》
*电影:《致命ID》、《非常嫌疑人》、《万能钥匙》都是我喜欢的类型。
另外,非常喜欢看b站关于这类电影的解说,自己看过的原片只有看过解说的不到十分之一
*连环杀手:我一直都喜欢收集关于著名的连环杀手的资料。

★香水:
日常并不太用香水,但是沉迷试香,会写三流香评 @行之98
喜欢木质、柑橘和麝香。晕白花。
喜欢的第一款香是爱马仕的大地EDP。

★时装:
受到荒木的影响入了时装的坑
*runway喜欢比例比较高的品牌:Saint Larent、Versace、Moschino、Valentino、Gucci、Jean Paul Gaultier、Hermes、Trussadi、Chanel、Dior Men

⭕️关于我对同人创作的理解和吃粮守则

我小时候最喜欢吃芒果,现在却几乎半年才吃一次;我昨天心情好时待人真诚友善,今日心情低落便对事敷衍塞责;我面对亲戚朋友侃侃而谈,在陌生人面前却往往怯怯不语;我画同人从不拖延,做作业却总在赶ddl 。。。我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 ,并不是脱离人设就会让人难以辨认的虚构角色,而我的今天和明天、对你和对他,都是有区别的。

而虚构作品由于其主旨和篇幅的限制,不可能事无巨细地展现出角色的生活流程,因此所有的角色所展现出的戏剧化的“人设”其实仅仅是他完整性格的冰山一角,而其下大面积的空白都需要读者用自己的理解和分析来揣测补齐。同人作品其实就是同人创作者根据自己对原作的看法和理解,结合自己的经历、癖好等来填补这些空白的行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即使喜欢的是同一个人、同一对cp,你和我、你和他、他和她的作品里,人物的性格和相处模式也可能差之千里。即使能够有幸遇见跟自己诸多观点都非常贴合的人,你终究还会在细枝末节的地方发现微妙的不同点。

我个人将同人笼统地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为角色增加具有现实感的性格上的矛盾点,其优点是人物饱满而贴近现实,缺点是会让对角色有不同理解的人愤怒地高举“ooc”的旗帜;另一种是放大原著中着重刻画的角色的某一或某些性格特质,其优点是人物塑造简单易懂,缺点是人物形象单薄,平面化、标签化。

综上,吃粮需要“求同存异”、心怀包容,否则只会自找不快。

“求同”是指在人物性格的主要走向、人物之间的相处模式、车的play种类上有选择地根据自己的喜好看。拿乔鲁诺举例:原著中的乔鲁诺有几个最明显的特征——表情单纯无辜、举止礼貌友善、心机深沉如海、处事圆滑世故、面对险境游刃有余,而每一个茸厨喜欢的点和对原著理解的不同都会构建出一个新的乔鲁诺。拿我自己举例,我喜欢乔鲁诺年幼、美丽、无害的外表和黑且狠的做事风格之间的反差a(茸总a爆!!!);也喜欢根据乔鲁诺没有爱情、亲情等情感经历的原著设定展开贴近现实的联想,让他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时表现得青涩无措一些(我指的是心理活动,茸总外表永远镇定)。因此,我看文时会尽量选择①乔鲁诺很a②乔鲁诺青涩且很a的类型。我拒绝①仙女乔鲁诺②舔狗乔鲁诺,因此绝对不会去看,以免让自己噎住。

“存异”是指即使在大方向上观点相同,我们也总会发现与自己想法不同的细枝末节,不是特别戳雷的都是可以包容的。

虽然黄金之风的大热确实带来了数量庞大的过江之鲫一样跟风入坑的人,同人区的产粮量飙升导致了优质粮被稀释。但是动画的更新确实可以维持产粮的激情。现在第五部的动画离完结越来越近,不知道由动画引起的热潮又会维持多久。大家且行且珍惜。

衷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愉快地吃粮。

评论(17)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